•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轻工行业分会

    CCPIT Light Industry Sub-Council

  • 中国轻工业国际交流中心

    China International Exchange Center for Light Industry

四问CISMA2021——专访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理事长杨晓京

发布时间: 22-6-28 12 来源:中国缝制机械协会

2022年7月29日-8月1日,CISMA2021将在宁波国际展览中心隆重举行。作为缝制全产业链翘首以盼的国际化专业盛会,CISMA2021将再次汇聚科技之妙、产品之精、技艺之美、行业之诚,围绕“智造、智能、智汇”主题,展现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成果,为全球纺织服装、鞋帽箱包、家具家纺、汽车航空等众多下游产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赋能。


针对CISMA2021各项工作进展和相关事项等行业共同关心的问题,协会融媒体平台邀请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理事长杨晓京,进行了答疑。

1656405299274.jpg


Q:延期近1年之久,为什么要坚持举办CISMA2021?


A:作为全球影响力最大、覆盖面最广的缝制机械领域专业展会,CISMA在产业发展不同时期,均承载着独特的历史使命。CISMA2021的举办,将在当前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对行业及产业链上下游整体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并产生深远影响。具体来讲:


从宏观层面看,CISMA2021的举办,切实响应了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决策部署,是协会助企纾困的实际举措和重要抓手。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和各地政策落地施行,传达出强烈的“稳经济”信号,而展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振奋企业信心,加快行业稳中求进发展步伐;从直接效果看,每届CISMA均创造大量商机,短期内可为行业提供更多新的就业岗位和贸易额。


其次,坚持举办展会是落实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一方面,中国缝制机械行业正朝向“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目标扎实迈进,CISMA平台将直接引导企业明确发展方向,提供发展强助力;另一方面,CISMA有助于缝制行业最新、最先进技术加速实现应用普及,为总产值数以万亿计的下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关键支撑。


第三,CISMA是构建“双循环”新格局的有机组成部分。长期以来,CISMA在推动行业及用户企业聚焦国内市场、拓展国际市场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CISMA2021的举办,将强化产业链协同,共同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区域带动力、地区辐射力的多层次市场发展体系,从而打造市场新格局。


从微观层面分析:首先,响应下游迫切需求。自CISMA2019之后,大型综合性的、基于智慧缝制产品技术及解决方案的展示,始终处于空缺状态。因此,作为全球领域内唯一能全场景展示缝制数字工厂、智能工厂的展会平台,CISMA2021将助推全产业链迈入智能工厂产业化新发展阶段。


其次,呼应行业广泛诉求。随着中国缝制机械行业全面迈入强国阵营,创新驱动成为发展主动力,仅2020年、2021年,行业累计申请各类专利16101件,发明专利达4079件。创新成果转化为产品,形成了需要国际化专业平台进行集中展示的广泛诉求,亟待借助CISMA平台,展现成果、获取信息、加强交流。


第三,适应行业升级要求。统计数据显示,CISMA海外观众连续三届稳定在五、六千人左右,且专业性及数量呈逐届递增态势,CISMA已成为全球需求对接首选平台;近期开展的印度、越南等海外展会升温,表明相关市场对缝制设备的关注度和需求逐步释放。考虑到展商拓展海外市场的需求和海外观众无法到场的客观事实,宁波展期间,CISMA2021将充分利用通讯技术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充分挖掘CISMA在全球领域内的专业观众资源,延伸展览展示效果边际。


Q:经历疫情的反复冲击,协会为什么仍能成功组织CISMA2021?


A:其一是源于CISMA自身旺盛的生命力。CISMA是由中国缝制机械会主办、全行业协力打造、全产业链密切参与的专业盛会,自1996年举办至今,展会植根于行业,与行业发展相辅相成,已成为行业重要组成部分。二十多年来,缝机行业和CISMA展会无惧各种挑战和波折,开拓奋进,行业成功迈入世界缝机强国之列,展会也成为全球缝机领域第一大展。虽受疫情影响行业发展出现波动,但截至今年一季度,行业已全面恢复且再创历史新高,在此背景下,举办CISMA2021是顺应发展形势的必然之举。


其二是源于CISMA独具优势的组织模式。相比其他同类展会,CISMA采用的是主办(协会)直接组织操作模式,这使得展会的决策、组织更为高效和精准。此外,展会贴合行业发展规律,以两年为举办周期,使自身具备了更加灵活的调整属性。疫情以来,CISMA2021历经“延期举办→更换举办地→再延期”的数次调整,始终屹立且核心优势愈发明显。


其三是源于广大展商、观众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正是在产业链各界的参与和支持下,CISMA成功地立足行业、辐射全球,成为全球缝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以及上下游展示产品、对接供需、交流技术、沟通信息的权威平台。我们将永怀感恩之心,牢记展会初心,继续为推动全球缝制产业链发展而不懈努力。


Q:移师宁波,CISMA2021如何完善组织保障?


A:作为CISMA主办方,协会针对CISMA不同阶段,均准备了完善的预案,开展了大量工作。在调整期间,主办方以最快速度同步出台整体方案、外协服务、定向服务等配套措施,为参展企业提供了便利和保障。


CISMA移师宁波后,考虑到企业面临新环境,相关工作开展存在难度,协会在外协配套层面,集结北京笔克、全球国际货运代理、北京昆仑亿发等成熟资源,为展商在参展安排、审图、搭建、运输、宣传、会议室及物品租赁、活动申报等各层面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此期间,协会展览部多次赴展馆实地考察,进行展会预演,力争将各项服务做到完善:针对展馆对运输可能产生的影响,对接当地交管等职能部门进行协调解决;由主办方出资,协同当地主管部门和医疗机构,在展馆内设置核酸检测点,为展商和观众提供免费服务……


针对展商最为关心的招商工作,线上层面,协会投入数十万元打造CISMA2021直播平台,兼顾PC端和手机端、国际和国内、展出时段和非展出时段等各种需求,目前有百余家企业进行了申请,三十余家企业完成入驻测试,后续仍有大量企业在咨询相关事项;同时以CISMA官方网站海量资源为依托,免费开放企业端口,实现产品技术线上实时展示,打造“永不落幕的CISMA”。线下层面,协会积极对接各类下游行业组织,进行集中宣传和发动,并针对重点终端用户和商贸企业,出台专项举措进行定向邀请。初步估计,将有数千家专业观众和重点经销商将到场观展。


同时,协会与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达成初步意向,将于展会期间召开服装智造专题论坛,并将邀请百余家服装、缝制相关企业参会并进行现场参观对接。


考虑到企业实际情况,协会呼吁广大展商秉持“务实、高效、简约”的理念,倡导节俭办展。协会将在CISMA2021期间,统筹搭建覆盖全展商企业和重点用户参与的行业沙龙活动,切实为企业减负。


Q:距离开展不到两个月,CISMA2021进展如何?


A:目前,CISMA2021各项工作正在稳步、顺利、有序开展。依照整体规划,各展馆企业展位分配基本完成确认,极少数展商因疫情等原因调整了参展计划。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杜克普、重机、飞马、银箭、上工申贝、杰克、美机、中捷、大豪、鲍麦克斯、顺发、汇宝、舒普、乐江、琦星、多乐、祥泰、琼派瑞特、汉羽、威士、衣拿、PGM、科普易能、沪龙、汇川、天铭、格罗茨、德盛、强信等在内的缝机行业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及品牌,均将携主打产品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在CISMA2021确认移师宁波后,耐拓等骨干企业积极报名参展;在确认开展日期后,义乌恰缝及部分宁波缝企主动对接协会,申请参展。


按照整体计划,CISMA2021搭建、登记、运输、保险等常规事务性工作,预计将在接下来一个月内陆续进行。届时,将通过CISMA官方微信平台、CISMA客服QQ等形式,对展商进行点对点确认,确保各项服务落实到位,并将全程协助展商做好各项工作的落地。


另据反馈,CISMA2021确认开展时间后,各展商均加快启动备展工作——汇宝将带来数年研发创新转化的智能化设备,在厚料应用和服装自动化层面进行展示;中捷专注全品类缝制设备开发,展会期间将带来更注重性能和效益双重提升的智慧缝制解决方案;顺发将主打自动化、数字化钉扣设备,推动该领域生产环节智能升级;大豪将结合最新款的电控系统和相关产品,带来更切合用户需求的自动化、智能化和网络化的全套解决方案场景展示;鲍麦克斯融合电控系统创新升级,本次展会将主推服装生产整体解决方案,展示实际改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