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轻工行业分会

    CCPIT Light Industry Sub-Council

  • 中国轻工业国际交流中心

    China International Exchange Center for Light Industry

“十四五”两化融合规划发布 助力轻工消费品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3-8-11 12 来源: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面部署“十四五”时期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工作重点,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持续做好两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

 


    《规划》采用了定量目标和定性目标相结合的方式,提出了2025年两化融合发展目标。明确到 2025 年,信息化与和工业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制造业各领域加速渗透,范围显著扩展、程度持续深化、质量大幅提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全国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105,相较于2020年提高约20。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达80%,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8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68%,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达45%。

    《规划》涉及轻工行业在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夯实融合发展基础、激发企业主体活力、构建融合生态体系等5项具体目标中,提出了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电子信息、绿色制造、安全生产等重点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制造业“双创”体系持续完善,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推动建设一批数字化水平较高的产业集群。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十四五”时期两化融合的主要任务,《规划》对此作出专门部署,提出“76441”的5项任务,即培育融合发展“七个模式”、探索“六大行业领域”融合路径、夯实“四大基础”、激发“四类企业”活力、培育“一个跨界融合生态”。在推进消费品、绿色制造等行业数字化转型任务中,提出推动新技术产品在消费品行业典型场景的创新应用,推动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消费品行业的柔性生产和产需对接,开展基于消费数据的服务创新、推广新模式新业态,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具体任务。在激发企业主体活力任务中,提出打造示范引领型骨干企业和壮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要求,鼓励行业骨干企业开展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先行先试,通过开放平台等方式与中小企业合作,推动产业链融通创新。在培育跨界融合新生态任务中,提出通过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升级、推进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提升制造业“双创”水平等举措,打造融合发展新生态。

 


    针对主要任务,设置了5项重点工程。一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包括制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制定重点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路线图,构建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体系等工作;二是两化融合标准引领行动,包括开展两化融合度标准制定与评估推广工作,打造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升级版,健全标准应用推广的市场化服务体系等工作;三是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广工程,包括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融合应用,组织开展平台监测分析等工作;四是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提升行动,包括打造系统解决方案资源池,培育推广工业设备上云解决方案,健全完善解决方案应用推广生态等工作;五是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行动,包括制定和推广供应链数字化管理标准,提升重点领域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水平,加快发展工业电子商务等工作。

    围绕保障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提出了组织实施机制、财税资金支持、融合发展环境、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保障措施。


(来源:中国轻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