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轻工行业分会

    CCPIT Light Industry Sub-Council

  • 中国轻工业国际交流中心

    China International Exchange Center for Light Industry

5月出口超预期 落实稳外贸举措不可懈怠

发布时间: 22-6-15 12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受访专家认为,5月份部分外贸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既体现了我国外贸具有较强韧性,也与出口企业尽快完成积压订单有关,下一步需要加快落实各项稳外贸举措。

出口数据超出预期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首席分析师杨畅对记者分析,5月份外贸数据超预期表明外需呈现韧性、内需短期回升。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6.9%,较上月3.9%的增速大幅回升,出口金额再次回升至3000亿美元上方。

红塔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国内复工复产、海外需求维持韧性、出口商品价格保持高位等因素共同推动了5月份出口同比数据走高。5月份,我国对美国和欧盟出口金额占比分别为16.9%和15.6%,海外需求仍然强劲。同时,海外线下消费的逐渐修复也带动了相关商品出口,5月份箱包及类似容器、鞋靴的出口金额同比增速分别为33.2%、29.5%。对东盟国家出口金额同比增速为25.9%(前值7.6%),东盟对我国出口带动效应显著增强。受海外输入性通胀影响,部分商品呈现出口价格增幅高于数量增幅的现象,如成品油出口金额同比增长4.4%而数量下滑38.5%,未锻轧铝及铝材出口金额同比增长74.6%而数量增长34.2%。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记者,5月份外贸情况与2020年4月份有些相似,即经历两个月停工停产,复工复产后出现报复性增长,5月份很大程度上在弥补3月、4月积压的订单,预计6月份也是类似情况。从出口数据看,5月份我国16.9%的增速超过越南,而4月份我国3.9%的增速则远低于越南的25.2%。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近日在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自由贸易协定发挥的减税和贸易便利化作用对我国外贸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前5月数据显示,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2.37万亿元,增长8.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8%。其中,对东盟出口1.35万亿元,增长12%;自东盟进口1.02万亿元,增长3.4%;对东盟贸易顺差3309.2亿元,扩大50.6%。

记者了解到,由于外部国际局势影响和国内疫情、交通运输等因素影响,3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4.7%,但进口同比增速出现负值;4月份出口增速处在低位,进口则持平。从前5月情况看,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51万亿美元,增长10.3%。其中,出口1.4万亿美元,增长13.5%;进口1.11万亿美元,增长6.6%;贸易顺差2904.6亿美元,扩大50.8%。

订单流出影响整体可控

近期,由于受到国内新一轮疫情等因素影响,国内部分行业存在订单流出和产业外迁的现象。对此,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近日在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回流订单流出的影响整体可控,部分产业的外迁也符合经济规律。

李兴乾解释说,今年以来,随着周边国家生产端的逐步恢复,去年回流到国内的部分外贸订单再次流出,但总体看订单流出的规模可控、影响有限。随着国内产业的持续升级,要素结构在发生变化,一些企业主动进行了全球布局,将一部分制造环节转移到国外,这属于贸易投资分工合作的正常现象。

白明说,由于疫情影响,去年越南部分订单转移到中国,今年3月、4月,中国的部分订单转移到越南,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双方产业转移关系更加常态化。实际上,不考虑疫情因素,双方发生产业转移也属于正常现象。

“今年1—5月越南出口同比增速16.3%,出口高增速使市场开始担心越南等东盟国家会对我国出口形成替代,但5月份的外贸数据表明,不用过于担心这一情况。”红塔证券宏观研究团队指出,我国和东盟之间具有较强的产业互补关系,由于东南亚国家缺少技术、人才等关键要素,在高端制造业领域东南亚等国家往往扮演着进口零部件再加工组装等角色。即使是在竞争关系较明显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越南等国家也是从中国进口布匹等原材料进行加工再出口。

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大陆对前三大贸易伙伴的出口均实现大幅反弹。其中,对东盟的出口同比增长26%,对美国、欧盟出口同比增长15%以上。前5月数据显示,我国与欧盟贸易总值为2.2万亿元,增长7%。其中,对欧盟出口1.45万亿元,增长17.4%;自欧盟进口7565.8亿元,下降8.5%;对欧盟贸易顺差6908.1亿元,扩大70.2%。中美贸易总值为2万亿元,增长10.1%。其中,对美国出口1.51万亿元,增长12.9%;自美国进口4892.7亿元,增长2.1%;对美贸易顺差1.02万亿元,扩大19%。

李兴乾强调,我国产业体系完整,具有基础设施、产业配套能力以及专业人才方面的明显优势,营商环境也在持续优化,超大规模市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格局当中的地位依然稳固。

抓好稳外贸政策落实

杨畅认为,伴随着部分重点城市解除全域静态管理,以及超过100个城市推广常态化核酸检测,内需或已进入修复通道。但现阶段基建、地产等投资端,以及消费端的修复均需要一定时间。同时,内需也存在短期波动的可能性。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与进口增速呈现比较明显的同步特征,5月份BDI回升后对应进口增速回升;而进入6月之后,前9日BDI指数出现了回落迹象,而前9日均值较上年同比增长2.1%,低于5月增速,表明内需修复仍存在一定压力。

红塔证券宏观研究团队提醒,在海外财政货币政策逐步收紧以及通胀压力攀升的时候,居民消费需求开始进入下行趋势,后续需要继续关注海外需求的变化。

王受文指出,我国外贸还存在一系列不确定因素:世界经济复苏比较脆弱,需求增长缓慢;国内物流时效有所下降,产业链供应链存在不畅,原材料上涨导致外贸企业经营压力较大等。

为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困难挑战,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从推动外贸领域保通保畅、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帮助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4方面采取具体措施,保主体、保订单、保市场、保信心、保履约。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在落实已出台的稳外贸稳外资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支持。会议要求,充分发挥各级稳外贸稳外资、物流保通保畅等机制作用,及时协调解决外贸外资企业复工达产、项目建设等方面困难。对出口退税信用好的企业阶段性实行3个工作日内退税到位,扩大优质产品进口,加快提升港口装卸转运和通关效率,保持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研究阶段性减免港口有关收费。

白明强调,5月份的外贸某种程度上属于“报复性”增长,不应过于乐观,在弥补订单的同时,应加快落实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等政策,促进外贸稳步发展。(记者 张衡)